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10+10 2011台北金馬影展開幕片

10+10電影官方部落格

今天看了這個金馬影展的電影計劃,覺得挺有感覺的,來寫一下心得。
10+10是二十位導演一人五分鐘的短片,片數很多我也有點不記得前後順序了,就先以部落格上的排列方式寫吧。雖然我覺得實際影片的排列順序其實是很有疏密心機的安排的,不過記性不好真的沒辦法(搔頭),如果看完有興趣,聽說公視有時會播,請務必前往觀賞。

因為寫著寫著發現怎麼都寫不完,所以我後面改成只寫自己喜歡的了。各位請多包涵。



釋放 Destined Eruption / 導演:王小棣
很難講...一個都會女被鄉村男傳六年留言後在鄉下又狹路相逢的故事嗎?
我不太理解這部...不過女人忙碌又充滿齟齬的生活跟男生很簡單卻很...套句最近流行的文青語,小確幸的日子的對比。這個部分的表現手法我覺得很有意思。
不過地震我真的不懂...

256巷14號5樓之1 LANE 256 / 導演:陳駿霖
一對即將結婚的男女搬入新居。他們的洗衣機要由窗外吊進屋內,但是搬家工人似乎相當笨拙...由此展開的故事。
這故事滿有意思的。主線其實應該是婚前男女的磨擦,但是整部片卻一直繞著那台怎麼拉也拉不上去的洗衣機,一大堆人因為這台洗衣機產生了一些反應跟情緒。很怪異,但是是那種會讓人笑出來的怪。
然後我覺得康福搬家還滿大膽的,要拿招牌來耍笨應該挺犧牲的吧。

唱歌男孩 The Singing Boy / 導演:楊雅喆
每天被罰但是還是天天唱快樂頌的男孩子跟優等生的女孩子的小故事。
印象最深的還是優等生小小叛逆故意考爛結果老師卻默默帶過那邊吧,就,悲劇的好笑。
不過在那個年代心理素質如此堅強的男生真的很不錯,我覺得女生眼光很好(笑)

老人與我 Old Man & Me / 導演:鄭文堂
真實事件改編。一位失智老人在早晨失蹤,全村村民集體頂著寒冷天氣出門尋找,最後還是未能及時挽回這位老者的生命。
導演拍攝的是想像這位老人在生命最後的早晨憶起的回憶、還有對村民的謝意。
雖然問過相關行業的我媽後發現失智者的行為模式不是這樣,不過導演的想像很浪漫、很溫柔,我看著鼻子都痠了,我很喜歡這部片!
演出老人的爺爺迷路徬徨的眼神很棒,很讓人感到不捨。

潛規則 Unwritten Rules / 導演:鄭有傑
電影劇組來到一處場景,結果發現在看台中央大大的釘死了一塊國旗!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極限狀態了,到底要怎麼把這塊國旗挪走呢?
全場大爆笑片,焦慮的導演跟腦袋怪怪的美術還有浩呆熱血實習生加上正常人副導和製片的組合蹦出的火花超級精彩。
光是前三個各有特色的人就包了很多笑點,然後因為參了兩個正常運作的角色,就變得更是有真實世界的感覺,於是笑點就變得更好笑。
跟《謝神》一樣是結尾有爆點的片,後勁超強。

回音 Reverberation / 導演:鍾孟宏
一個男孩在學校被同學霸凌。晚上,男孩的叔叔帶了一群人,一一拜訪這些同學。
很、恐、怖。滴水聲好恐怖啊!報應什麼的好恐怖啊!叔叔跟爸爸跟媽媽分別是戴立忍跟高捷跟陸弈靜幾個演技派更是恐怖中的恐怖啊!就、整個是個讓人寒毛直豎的好嚇人的片子。
有血、不行的人還是不要看好了。

海馬洗頭 Hippocamp Hair Salon / 導演:陳玉勳
一個女人來到能夠洗掉海馬迴中記憶的洗頭店,要求洗掉跟一個男人的痛苦回憶。
如果《回音》是肉體上的恐怖片,這部就是心理恐怖片。
結局的爆點到底該說意外還不意外呢?讓我很難釐清。
女性真的不簡單,不可以惹女人。


登場 Debut / 導演:魏德聖
林慶台紀錄片。
因為真的就是紀錄片形式,所以我看完就只牽掛一件事:牧師開頭從涼鞋換皮靴到底有沒有穿襪子?

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 Sparkles / 導演:張作驥
1949金門古寧頭大戰。在槍砲交錯中,小女孩為了難產的媽媽前往醫生的家,在過程中得到了無法磨滅的經歷。
可能是因為離自己這麼近的關係吧,這部戰爭片比起以往看到的更令我感到衝擊。
這個妹妹為什麼這麼笨拙,讓人看得緊張得不得了。看得好痛苦啊。
然後這部片的訪談最後面那個金門人、國軍和共軍三者的語言跟立場的混亂複雜的部份我覺得很有意思。

謝神 The Ritual / 導演:王童
兩個兄弟扛著大堆東西,辛辛苦苦爬上高山的小土地公廟還願的故事。
結局的爆點真的太妙了!其實這是片序排行第一的作品,我完全被這個開頭片給釣上了,後面才會看了那麼多奇奇怪怪的片子。這個開頭詐欺真是太厲害了啦。

無國籍公民 The Orphans / 導演:朱延平
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弱智少女,是沒有身分的緬甸孤軍遺族。這是不存在的人、悲慘的人生。
太多感觸反而說不出來。
明明是悲慘到讓人難過的生活,但是卻是在緬甸的家人拼盡全力想要給的"幸福人生"。
這份壓力沉甸甸的壓在胸口,真的無法說出感言來。
小甜甜的演出很棒,完全就已經是不同的一個人,讓人完全相信她就是那個女孩子了,很厲害。

100 / 導演:何蔚庭
記錄一個百歲的老爺爺每天走很長的山路去拿信的紀錄片。
其實就真的很單純的是一個紀錄片。
看起來很平淡,不過我覺得,老爺爺每天不辭辛勞的走那麼遠的山路,也許是他生活中很值得期待的事情呢。

到站停車 Bus Odyssey / 導演:沈可尚
一位遵守規則、循規蹈矩的公車司機,突然遇上一個慌亂急著想上車的男人...
不可思議的片子。本來是很平凡無奇的開頭,在男子出現後突然急轉直下,最後還停在一場即將發生的混亂的開頭。是這整個片集中最引人懸念的故事,很精彩。

諸神的黃昏 The Dusk of the Gods / 導演:張艾嘉
改編散文。一位監獄教誨師寫了一封信,寄給他輔導的一名死刑犯所殺害的女孩子的家屬。
剛好早上的演講練習有個同學講的題目是對死刑的看法。其實還滿想讓她看看這部片的,可惜她跟我不同班。
其實我本來也是贊成死刑的,不過有一次看了一本關於廢不廢死的書籍才慢慢思考這件事情。
一個人犯下了無可赦免的罪之後,到底能不能恢復純潔無暇的靈魂呢?我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跟思考。
附上原作散文,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